2010三棵樹.jpg

原始文章:2011.01.17

關於《三棵樹》的故事

在有許多生力軍加入小蜜滴的情況下,我們決定要再次演出《三棵樹》The tale of the three trees這齣劇,簡稱:TTTTT(笑)。

這個故事對西方人是很熟悉的,不過有很多人還是沒聽過這故事,先敘述如下:

 

在黎巴嫩山上有三棵大樹。有一天,它們在傾談,講說它們將來的願望。

第一棵樹說:「我希望成為一個藏寶盒,盒中能夠收藏黃金、白銀以及各色珍貴寶石。我的身上精工雕琢,每個人都要看見我的美麗!

第二棵樹接著說道:「我要成為一艘大船,乘載各國國王與王后們渡過千海萬水,到達世界的每個角落。每個人都感到安全,因為我有堅固的船艙!

最後第三棵樹說:「我要努力地長高,成為森林裡最大、最直的一棵樹。人們會看到我在山的最高處,它們抬頭仰望我的枝椏,思想天堂與神、思想我跟神的距離,好近好近。我的偉大將是空前絕後,人們會永遠記得我!

接下來的幾年,三棵樹不斷地禱告它們的夢想能夠成真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一群伐木工人來到森林。

有個工人看到第一棵樹便說:「這樹看來很強壯,我應該能夠把它賣給木匠。」正說著,就開始把樹砍下來。第一棵樹非常高興,因為它知道木匠會把它造成一只藏寶箱。

在第二棵樹前,另一個伐木工人說:「這樹看來很強壯,我應該能夠把它賣給造船廠。」第二棵樹很快樂,因為它知道自己正踏向成為巨艇的路上。

伐木工人來到第三棵樹前,樹非常驚恐,因為它知道一旦工人將它砍下它的夢想將不復實現。有個工人說:「我並不特別需要什麼,所以我選這一株。」說著,就把第三棵樹砍下了。

當第一棵樹被送到木匠處之後,它被做成一只動物食槽,放在穀倉裡,肚子裡塞滿了稻草。

這並不是它所求的。每天,第一棵樹都在暗自嗟歎:「看來我就要與牛馬為伍,在這污穢的角落度此餘生;以前我盼望成為榮耀的聖殿,不過是一場夢,看來是無法實現的了。」

第二棵樹被切割、造成一隻小船。

木工沒有把它造成一艘遠洋航船,卻用它造了一艘小漁船,放在加利利湖。而它渴望成為巨艦、運載各國君王的夢想也隨之破滅。每天漁人們早上駕船出海去打魚,晚上回來,修補漁網。天天如是,日日如常;沒有令人興奮的豐功偉業,只有僅足糊口的小魚。

第三棵樹的經歷就更加令人失望了,它被砍成幾大段後,竟被扔擲在伐木廠的黑暗角落中,然後被人們所遺忘。

數年過去了,樹木們早已忘卻自己當年的夢想。

 

突然之間,有異乎尋常的事發生:

有一對從遠地來的貧困異鄉夫妻來到那馬槽所在的城市,所有的旅店已經客滿了人,而那少婦的身孕已重,必須找地方安歇,靜待臨盆。

沒有人肯讓出房間給他們,他們就只能到依著那穀倉,在那裡生產;嬰兒就用布包裹,放在污穢的馬槽裡。

忽然,一群牧羊人得了天使的指示,要來尋找新生的救主基督,記號就是「這嬰孩要包著布、臥在馬槽。」牧羊人們找到馬槽裡的嬰孩,就俯伏朝拜祂。這時候,第一棵樹才明白它的禱告早蒙應允──

在它懷中褓抱的,是前所未有的稀世珍寶

又過了數十年,有群人乘坐以第二棵樹所建造的漁船,其中一人因疲累而入睡,在船上沉沉睡去。

正當他們出航時,忽有巨大風暴襲船而來。風大、浪更大,第二棵樹甚至覺得自己再也支撐不住了。那群人慌張喚醒沉睡的男子,男子便起身對浪濤斥聲:「靜了吧!」怒濤便應聲平息。這時候,第二棵樹便知道──

它所乘載的那一位,正是世上萬王之王

第三棵樹被從角落中拖了出來,造成了十字架。那人便被釘上第三棵樹所造的十字架,而後高舉在半空,然後在丘頂上死去。當禮拜天到來,第三棵樹豁然明白,他此時夠強壯能站立丘頂,並且比它所想的離神還要近──

因為耶穌在第三棵樹上,被釘十字架了

 

音樂劇分鏡

【第一幕】

禱求明天A Prayer for Tomorrow

每個人都曾憧憬著未來的夢想。想做什麼?想成為什麼?又是否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呢?也許要等時間真到了那一天,才能知道答案。


【第二幕】

High on a Hill小丘之上

小山丘上的三棵小樹,他們正交頭接耳一起聊著自己的未來,希望長成什麼樣的樹。
「我想要成為高貴的珠寶盒,打開蓋子,裏頭裝的全是稀世珍寶。」
「我要做船上的桅杆,聳立在強悍的軍艦上,國王陛下就靜臥艙板,安穩入睡。」
「我要又直又高,更要高高在上,想要聽見天堂聲音的人們,都要藉由我來引導。」


【第三幕】

伐木歌The Chopping Song

春去,冬來,幾年過去了。有一天,一批人攜帶斧頭和鋸子上山來……


【第四幕】

Trim the Branches修剪枝葉

第一棵樹被帶進木匠的店。它沒有被做成高貴的寶盒,它只是穀倉裡放飼料、餵動物的馬槽。
第二棵樹被帶進造船廠。它沒有被做成軍艦的桅杆,而是被造成了淺水灣邊漁船上的一條孤單牀板。
而第三棵樹……它不再高高在上,而是被丟在了木材廠角落。


【第五幕】

The Fream of the Tree Came True美夢成真
接著,是三件奇妙的神蹟──
其一:
啊!奇妙嬰孩已降生,白布包裹聖嬰孩,它安穩躺臥在粗俗的馬槽裡。第一棵樹的美夢已經實現,奇妙聖者現在就在它懷裡。

其二:
風和浪、閃電又雷鳴,暴風雨正在咆哮。而帶領門徒的夫子,卻仍安然沉睡,直到門徒呼喊說:主救我們,船快要沉了!
耶穌站起來,舉起祂的手,風和浪全部都止息了。
第二棵樹的美夢已經實現,船身乘載的正是萬王之王。

其三:
耶穌平靜地走上那山丘。山丘上憤怒的人群,插上了第三棵樹造成的十字架。
第三棵樹的美夢已經實現,那位主的寶血在它身上流淌,世人將要紀念它。


 

服裝、道具、布景

【第一幕】

禱求明天A Prayer for Tomorrow

布景:森林遠景

服裝:小樹袍

道具:小樹苗(盆)各一

演出:小樹苗代表小小的夢想,以及曾經的純真

【第二幕】

High on a Hill小丘之上

布景:森林遠景。舞台中央為組合式樹木,左右各一樹木形狀之立牌

服裝:同第一幕

道具-寶箱(珠寶盒)、珠寶:演出珠寶盒的段落

道具-船槳、軍旗:演出皇家軍艦的段子

道具-小孩疊羅漢:演出高聳樹木的段子

【第三幕】

伐木歌The Chopping Song

布景:同第二幕

服裝:伐木工(七分短褲加綁腿、上身襯衫)

道具:斧頭數把、鋸子數把(塑膠、絨布等組合)

演出:伐木工浩浩蕩蕩地上山,把三棵樹砍下。(中間樹木要方便小朋友拆卸)


【第四幕】

Trim the Branches修剪枝葉

布景:伐木廠

服裝:同第三幕

道具-遍地木頭(一些堆疊、一些散落地上。可以組成第五幕的十字架)、小板凳:工人正刨、鋸處理木頭

道具-馬槽、動物耳飾(馬、驢、雞之類):穀倉裏,牲畜正吃著馬槽裏的乾草

道具-漁船(只有一面即可)、漁網、藍色彩球:漁夫下網補魚,彩球為水浪背景


【第五幕】

The Fream of the Tree Came True美夢成真

布景:森林遠景

服裝:寬鬆服飾與頭巾(約瑟、瑪麗亞)、羅馬兵丁鎧甲(一至兩套)

道具-馬槽(同第四幕)、動物耳飾(同第四幕)、白布包裹之假嬰孩:演出聖嬰降生

道具-藍色彩球(同第四幕)、雷公響(樂器):演出平靜風和浪

道具-長矛(羅馬兵丁拿持)、人立之十字架(第四幕的材料):演出十字架的約定

 

 


影片參考:

 

國外版本

 

小蜜滴版本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nymelody 的頭像
    tinymelody

    小蜜滴青少年合唱團 Tiny-Melody Children's Choir

    tiny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